樂園放浪

只要我爬墙够快,刀子就追不上我

继续讲日志3里Bill的前世今生。(下篇)

刺激

望月_幽灵:

说好的日志三Bill篇之<下>终于迟迟出炉了!






不多说,开始前只声明以下几点:





  1. 还是和上次一样,本文不含任何日志插图,请有日志的病友自行翻阅,大家请支持正版谢谢


  2. 直接接着上次的时间线来写


  3. 上的地址:https://weibo.com/3191258442/E9gTXk6yy


  4. 关于Bill的遗言和蝾螈神的故事:https://weibo.com/3191258442/E5BTUCCv5


  5. Bill的AMA:https://weibo.com/p/1001603945325185340137


  6. 若想充分理解下里面的各方情节和设定,希望和上面三篇一起阅读,谢谢





请继续看下去吧!






十八。




上回说到了日志最原始的部分贸然终止。接下来剧情就进入了三十年后,迪普找到日志,并且在不知谁是作者的情况下开始续写他和梅宝在重力泉的所见所闻。




从这里开始,剧情主要进入了迪普线、迪普对温蒂的小暗恋和双子的亲情日常等等。剧情绝大遵从动画里的情节,只不过加了一些小彩蛋。当然,这部分日志第一次提到Bill就是正剧里的初登场,双胞胎和苏斯跟着Bill进入斯坦的大脑。




当然这时候双子对Bill的了解还不大,所以并没有比正剧里多出多少情节。只是迪普在写到Bill的时候说“今天我们终于和日志里提到的三角形魔鬼对峙了”,听起来像是已隐约能够猜到Bill的不寻常。




这一部分还提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迪普说他们对Bill的了解还不多,因为日志里原本很多描述Bill的页面不是被烧毁就是被人撕去了。也是因此,无法得知日志作者和Bill之间具体发生了什么事。他没得到足够的忠告,才会被Bill欺骗。但真正的谜团是,页面究竟是被谁毁的?是被Ford还是被Bill本人?










十九。




Bipper的页面是梅宝替迪普写的。因为事件过后迪普已经瘫倒在床上,没力气写字了()。




这一页上,梅宝把Bipper称作妖怪(不愧为梅宝),并且说从外表上来看和真正的迪普没什么不同(黄色的眼珠貌似是动画里的艺术夸张,但是在剧情中,被其他的人物看到时并没有这么明显),但是梅宝还是列出了几个区别:




1.眼睛




在这里梅宝就说到,如果从侧面去看的话,会有一瞬间看到一闪而过的猫眼(很可怕的那种,不是可爱的那种猫眼)。




似乎不是整只眼都变黄呢。




2.双手




梅宝描述Bipper的双手是“冰冷彻骨”的。并且她怀疑,在迪普被Bill附身时严格来讲是处于死亡的状态。




3.笑容




梅宝说Bipper和迪普不同的是,居然会笑!只不过他一直都在笑,而且笑容也太宽了。梅宝说在此之前可从没看到过迪普的牙床,以后也不想看见。




4.性格




完全是个疯子。把叉子扎进手臂,从楼梯上滚下来,眨眼的时候总是先眨一只再眨一只。不过……在面对女孩子的时候也比平常自信了好多。梅宝说这是优缺点均衡。(等迪普醒来看到她写了这些话会气疯吧)




5.着装




梅宝表示这点上没有办法挑毛病!这家伙能把西装穿得有条不紊!而且形体也显得比迪普好看了很多。双胞胎间互黑为家常便饭。






不过,最令人背后发寒的,是当梅宝坐在斯坦的车里时,在地板上找到了一张纸条,是Bill附身迪普的时候写的。




纸条的开头,Bill貌似是写给自己的:“给自己留言:附身别人太搞笑了!”




接着,Bill写到自己真是错过了不少触觉上乐趣——焚烧、刺入、溺水。然而他的留言越往后看也就越诡异。




在这里Bill透露,等他把日志毁掉后,打算给迪普的身体一个华丽的闭幕式——从水塔的上面跳下去自杀……而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所有人只会以为“松树”疯掉了,而他的魂魄则只能游荡在思维空间中。在最后,他还很瘆人地写到:“想加入他吗,流星?”




虽然留言只是彩蛋,但是如果剧情真这么演的话,怪诞剧情会瞬间走向暗黑性质……




但是最诡异的还是,在Bipper写下这些时似乎早就准备好要让梅宝看到。或许是准备在做完这一切之后,再让迪普的家人看到他写过的字条,故意要让他们后悔没能及时发现迪普被附身?尤其在最后直接正面和梅宝对话,让人想到就觉得瘆人。




不过好在,双胞胎的感情在这之后应该变得更亲密了。看过字条的梅宝非常悔恨——悔恨自己无视了对方的忠告、悔恨拿走他的日志,最重要的是悔恨自己没能及时发现迪普被附身。并且还写到如果迪普看到她写的这些话,想对他说声对不起,而且下一星期都给他买冰激凌赔罪。






二十。




下一次提到Bill,就是Ford回归之后了。




Ford突然出现,在迪普的部分后面继续写日志。他在日志里解释了三十年前具体发生过什么,才致使他进入时空门,并且写到,当他重新握着这本日志的时候,根本难以相信这古怪的三十年里发生的事情并非是一个梦……




下面的几页就是Ford重新拿起日志,并且记录下了这三十年里重力泉里的变化——他弟弟斯坦现在如何长出了小肚腩、带着他们父亲的毡帽还穿着父亲给Ford买的西服骗旅客;他如何已经有第三代了,而且“双胞胎”还是个家族遗传;他的研究室如何变成了个骗人的商店,还有里面奇怪的雇员,整页全是吐槽。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当Ford第一次听到温蒂的名字就认了出来,时间过得真快,眼前这个女孩,居然就是当初帮他建过研究室的伐木工人的女儿!顺便,这里还有个伏笔,每当看到苏斯的T恤、迪普的帽子、温蒂手里的冰袋等等,Ford都会写到“这个图案……那么熟悉,是我出现幻觉了吗?”




这些图案和他当年在山洞石壁上看到的一模一样——土著人曾预言,当这所有符号被聚集起来,能带来强大的转机。然而,曾经那么多古老的预言和传说最后都源自Bill的谎言。这一次会不会也由Bill背后操纵?重力泉远古时期的人们究竟能有多了解Bill的力量呢?




最终,Ford表示,自己不能想太多。去相信古老传说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他必须用科学来面对眼前的问题。




而眼前的问题就是,重开时空门造成了一个时空裂缝(TheRift),Ford及时将它收入了玻璃罩中,并写到:“我眼前的道路非常明确,只要裂缝被禁锢一时,BillCipher便一时无法染指这个世界。”他必须时刻注意着裂缝的动向,而如果他从自己这充满悲剧的一生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他必须独自来背负这个负担。




在他的过去,每当向别人分享他的负担,结果都不太好……费多弗和他的友谊破灭了,而斯坦则把他推入了时空门——一共30年。他还说到,在流放的三十年、跨越过的多个次元这之间,也只能找出寥寥几个能够称之为“朋友”的生灵。在这一个次元中,他又有多少希望能遇上能够理解自己经历的人呢?




不,他面前唯一的道路就是永远向那个名为BillCipher的疯狂之力寻仇的孤独道路。




“是我把他带入这个次元,所以我就必须将他驱逐。即使这是我死前能做的最后一件事。”








二十一。




下一篇和Bill有关的日志发生在地下城游戏之后。到这里,Ford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和迪普有着如此之多的共同点,并且也终于翻回前面读了日志里迪普写过的部分。他大大受到了鼓舞,被迪普的勇敢和智慧打动,觉得仿佛就像是在看一个更年轻的自己……




变得更加信任迪普的Ford,终于决定向他透露时空裂缝的事情。可是在他坦白之后,迪普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三十年里Ford究竟去了哪里?Ford一时间不知道从何说起,能说的太多太多,最终他只能暂时用“以后再和你详细说”来打发了。其实,就连他本人也屡不清思绪,于是决定在日志里写下三十年里发生过的一些事情,借此缕一缕思绪。




于是从这里,我们可以一览Ford进入时空门之后的事情……








二十二。噩梦空间(“TheNightmare Realm”)




初次被吸入时间门的回忆对Ford来说犹如隔日一般。他描述到,那里面突然间就没有了重感,以及立刻被无助的恐惧淹没——因为他心知自己很快就要面对那逼疯费多弗的场面了。




Ford屏住呼吸,已经准备好了去接受死亡,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这却仅仅是个开始。他被吸入了那个Bill设计的时空门连接的地方——一个Bill叫嚷着喊叫着称之为“噩梦空间”的地方。




介于所有世界间的次元。“中间”空间。噩梦之王。去往其他世界的门廊……




Ford在一片没有重力的闪电与盘旋的色彩中游着,他去掏口袋里的备用眼镜戴好,但展现在他眼前的,却是一个真真实实的噩梦。




比尔所在的宇宙并不算是个真正的次元,反而更像一个处于多个次元中沸腾、变换无策的太空浮沫——一个没有法则、处于多个世界间的狭隘缝隙,只有那些最古怪、最不为人所知的生物才会聚集的地方。




门在身后关上,Ford知道自己回不去了。然而他还没有机会恐慌,就突然意识到自己正漂浮在Bill本人的面前。




对方此时正坐在一个投影出的王座上,身边围满了整个由古怪、暗影的鬼怪们所组成的军队。




“看看谁打算来拜访我了!”Bill尖声喊道,声音回荡在无限之中。“想要玩一盘跨时空象棋吗?这一次,你来做棋子!”




他打了个响指,接着,他手下一个怪物就向Ford冲来。Ford得以躲在一片陨石群后面,望着怪物从身边奔过。接下来,有更多的妖魔冲入了陨石群,寻找着他的踪迹。




Ford惊慌失措地逃命,最终得以躲在一个陨石上的巨坑里,躲过了寻找他的怪兽。深深躲藏着,他还能听见Bill尖锐的声音:




“六指仔想要玩捉迷藏!第一个找到他并将他带到我面前的人,我将奖赏他一片属于自己的星系!”




这句话接下来伴随着来自大大小小的妖魔们疯狂的笑声,它们奔向四方,寻找Ford的踪影。




Ford已经如此疲惫了,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把自己交到Bill手上,好当面咒骂他。好在,他还没机会做这种蠢事,就意识到自己此时此刻正和一群古怪的生物——跨次元的难民们,共处同一个洞穴里。




这些古怪的生物正围绕在一个紫色的火堆旁边,看到Ford,便邀他走近,向他诉说他们的故事。




原来,这些藏在陨石坑里的难民原本是陨石矿工,所坐的飞船被吸入了一个跨次元的虫洞中,最终就像Ford一样迷失在了噩梦空间里。(在这里Ford还提到,多个次元中往往一有什么东西丢掉,多半都到这个空间里来了)当Ford提到Bill时,这些人立刻尖叫并捂住了耳朵,仿佛他刚说了什么下流的词语一样。




难民们的领袖向Ford解释说,他以前的那个“缪斯”在多次元世界里是最被人们所恐惧的存在之一。Bill占领噩梦空间来作为他和好友们的藏身地。但是由于这个空间没有法则的存在、没有一致的物理规则,所以这地方最终注定会自行毁灭。也就是因此,Bill一直想要找到一个更稳定的次元将之占领,为了做到这个,他需要用到一个足够好欺骗的人的脑子——Ford的脑子。




Ford向难民们解释了自己和Bill的过去,并且诉说自己为了报复Bill决定消灭他。虽然难民们将信将疑,他们还是同情Ford并决定要帮助他。他们给了他一个跨次元翻译器,以及一些补给。




Ford询问自己能够回家的可能性有多大,难民们的回答是微乎其微。于是Ford的脑海中开始形成了一个计划……他要在多个次元之间穿梭来回,去调查有关Bill的一切——他的弱点、他的秘密。Ford要增强自己的能力、积累时间,等到他准备好了,就会再次回到噩梦空间,彻底将Bill消灭。或许,Ford永远都回不了家了,但是他至少还可以从Bill的手中救出多个次元的人们,并且为对方向自己偷取的人生向他寻仇。




难民们为他喝彩,口中呼喊道:“蝾螈神(Axolotl)恩慈!”(Ford并不知这话什么意思……)接着他们便和他告白,Ford游向最近的虫洞,准备好了让命运带他去往下一个停留点。






二十三。二维空间(TheTwo-Dimensional Dimension)




这三十年来Ford的经历是年轻时的他想都不敢想的。为了打败Bill,他调查研究,并且为了能制造研究打败Bill的枪械——量子动摇器,有时候甚至得去偷补给,简直就像他们次元的斯坦利一样。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宇宙都依然把他当成通缉犯。




Ford感觉自己仿佛活过100多个不同的人生,他与土匪们同行、学会13种语言、和一把会说话的椅子打了一架,甚至还弄了个蠢蠢的纹身(所以现在他才一直坚持穿高领毛衣)。




这期间,Ford细节讲到了许多去过的地方,但是第一个和Bill有关的,是一个二维的空间。




为了寻找Bill的出身,Ford寻到了一个古怪的次元——只有两个维度的次元,他一开始以为这里就是Bill的出生地。




在这里,Ford是从水平的角度观看整个世界的。在他的眼里,无论是和脸只有五英寸近的树叶、远处的房屋,还是这里的居民,看起来都只有一条横线。这里的居民并不知道何处为“上方”,对他们来说没有第三维度的概念。以Ford的话讲就是“你或许觉得在他们的世界里我就像个神一样,然而我的3D视线在面对他们的2D空间时根本毫无作用。”




在这个空间里,圆形居民的社会地位最高,而三角形的等级最低。(见:AMA里提到《二维空间:多维的浪漫》这本书里的设定之一就是形状拥有的边缘越多,地位等级越高,所以三角形是最低等的……有点意思)Ford认为,Bill出生在一个和这里十分相似的地方,不过他出生的那个次元因为某些神秘的原因被毁灭了。但是具体发生了什么?Ford却没来得及继续调查。




这时候,二维空间里的居民们突然围过来,指控Ford是一个“不规则形状”,而不规则形状的居民在他们的社会里是受到歧视的。Ford的嘴被困在次元之外,没法向它们解释自己的来历,而形状们已经攻上来了——别看它们的体型小,它们的边缘可是像刀片一样尖锐,有几百个像刀片一样的形状开始切入Ford的脑袋……不过,幸运的是,Ford获救了。








二十四。神谕(TheOracle)




重点剧情在此。阿福突然被吸出了2D世界,并且昏迷了过去。等他醒来时,意识到自己正身处云彩缭绕的山顶上一个古怪神庙当中,正抬头看着一个有着七只眼的奇怪女子——坚定不渝的Theselbraum。




女子告诉阿福他正处于第52次元之中,而她已经在为他疗伤有一段时间了。奇怪的是,Theselbraum似乎早就知道Ford的名字以及他的目的。Ford不确定这是因为她有预言的能力,还是因为她看过了他的通缉海报……




不过,最重要的是,女子似乎对Bill非常了解。她告诉Ford,如果他真的想要再次面对Bill,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他自己的大脑不受侵犯——她可以帮助他,但要做到这点必须进行手术,将金属片植入他的脑壳里。Ford表示,或许是山顶的空气太稀薄,害得他脑子都不好使了……不过他还是立刻就答应了。




在Ford手术后复原的一星期之中,他们两人多次促膝长谈有关Bill的事情。原来……




Bill因为对权利饥渴,毁灭了自己的次元(请参考上一条里有关三角形的社会地位的设定),其中覆灭的还包括Bill的父母,以及Bill曾经认识的所有的人。谈论起Bill的时候,Theselbraum的语气中不带愤怒,而是有一种平静、坚定又理性的觉悟,仿佛已经能预见Bill的黑暗统治结束之时。她深深和Ford对视,并且对他说,他拥有一张能打败Bill之人的脸。




极其兴奋的Ford和Theselbraum彻夜派对并狂饮宇宙之沙——时间宝宝本人会喝的饮品。当Ford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她已经不在了,而他正身处完全另外一个次元当中。也是时候继续他的旅程了。




有的时候Ford还会思考,她现在在哪里,又为什么会知道这么多有关Ford的事情?




买了书的病友请翻到“TheOracle”这页。Theselbraum身后的神庙挂毯上是?蝾螈神在多次元里貌似是和Bill处于对立面的势力,而神谕Theselbraum和蝾螈似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她究竟是蝾螈的使臣、蝾螈的先知,还是蝾螈神Axolotl本人的化身?




从之前陨石坑里的难民来看,蝾螈在多次元中很可能是一位有多人信奉的神祗。或许巫女Theselbraum是崇拜蝾螈神的大祭司,或者是向人传达神谕的先知。这一页她的画像旁边,Ford用暗语写到“她简直就是Bill的反版。”或许这句话的意思是她有着七只眼,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暗示Theselbraum代表的正是Bill的对立面——蝾螈神的化身,作为神谕来暗助Ford毁灭BillCipher。








二十五。地球的翻版次元




在多年的旅程之中,Ford还去过另一类特殊的次元——翻版地球。这种次元就是我们所知的世界,只不过和我们这世界历史的发展有着微妙的差别。比如,有的翻版地球依然被恐龙所统治,而有的地球里所有的人类都永远处于婴儿的状态。多年来,Ford终于找到了他最想寻找的那个翻版世界——一个更好的世界(ABetter World)。




在这个翻版次元里,Ford没有被推入时空门,而斯坦也顺利把日志1带往了很遥远的地方。而费多弗也没有疯狂,他们两人重修旧好,并且携手创造出了一个多次元旋涡中和器,用这个机器,他们可以在无须担心会和Bill的噩梦空间连接的情况下随意使用次元门。派恩斯一家不用再受到Bill的恐吓,而当我们的Ford来到这个次元的时候,这里的他已经是全球科学界知名的科学家了。他已经把重力泉的研究室扩展成了不断增员的国际怪异学研究院。




Ford就像飞蛾扑火一般被这所研究院所吸引。但是对这个平行宇宙来说幸运的是,他还没有机会遇上这个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就先遇到了这个次元里的费多弗。费多弗立刻就认出这个Ford并非是他的Ford,立刻让场内保安将他逮捕了起来。




Ford奋力反抗,等他终于冷静下来,费多弗便向他解释了一切。原来在几年之前,他曾经领着一队研究员去某个较为危险的次元考察,在那里,队里的一个保安人员遇上了异次元中的自己。一当两个来自不同世界的同一个人碰上对方的手,整个世界都开始扭曲并带着杂质滋滋发声。费多弗带着剩下的人逃回了他们所在的次元,但是那之后他们再也没有听说过那个保安后来怎样了。而事实却是,当时他们去的那个次元,在这个事件后也已经不复存在。




不管Ford多希望能享受自己在平行宇宙里获得的成功,他还是理解到这里没有他的容身之地。就算他能够后半生都留在这里,他的良心也不会赞同。他依然保留着那个他几乎三十年前许下要毁灭BillCipher的誓言。




当他将自己的仇怨陈述给费多弗的时候,对方又开始因兴奋和迫不及待而弹膝盖了,就像Ford的费多弗一样。尽管费多弗的次元已经不用惧怕Bill的危害,他却很清楚Bill对多次元造成的威胁。他非常愿意尽自己所能来帮忙。




Ford把未研发完整的量子动摇器给费多弗看,这个动摇器是他设计出为了将BillCipher打入虚无当中的武器。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动力源的问题。自从离开神谕巫女Theselbraum住所之后,Ford从未碰上过任何一样有着足够威力、又足够稳定的原素来作为发动的动力。




费多弗向Ford提议一种他在诡谲次元里遇上的原素。这种原素在可视的情况下处于无活动状态,但是被隐藏起来的时候却极有放射性,他将它命名为“NowUSeeitNowUDontium”(你一会儿能见一会儿又看不见原素),Ford表示这个费多弗的特殊的语言表达方式和他的费多弗简直如出一辙。




他们只花了几天的时间来完善这个装备,接下来,量子动摇器就完成了。




Ford已经准备好再次面对Bill了。








二十六。重返噩梦空间




Ford在自己脑海中预备这一刻已经太久,以至于现在很难相信这件事真的在发生。更何况,他真的去过哪些只存在人脑袋里的次元,Ford已经不太可以肯定这件事的真假了。




但是,他永远不会把噩梦空间和别的次元弄混。那无时无刻不在变换的万花筒般的色彩、没有重力的存在,以及永远充满鼻孔的毛发燃烧的气味,都向Ford暗示他来对了地方。Bill马上注意到了他,并命令自己的手下们攻向Ford。




尽管比上一回要老了30岁,这次的Ford可是比以前要更加灵活和矫健。更何况,他的手里还拿着一把能够置Bill于死地的武器。他打乱了妖魔们的阵容,趁着它们混乱之际,Ford意识到自己正面对可能唯一一次能够正面攻击Bill的机会。Cipher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一次,大势可是掌握在Ford手中,Bill为了自保,引Ford潜入某个被称作Quadrangleof Qonfusion(不可能形之混淆)的迷宫之中。




*Quad在英文里有“4”的意思,这个词和triangle(三角形)组合形成一种不可能存在的形状,具体概念请参考埃舍尔的画作




要想赶在Bill的军队重组之前,Ford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而要弄明白迷宫里物理的构造却需要花掉Ford好几个小时。不过,很快Ford便意识到在噩梦空间里,他不需要跟随物理法则,于是,Ford直接向Bill的方向冲去。




终于,他用那许多个漫长的年月准备的时刻就近在眼前!BillCipher此时就在Ford的准星中央!




然而就在这一刻,整个噩梦空间都震动了起来——时空门被重启了!!!




这种时候,Ford没有时间去思考究竟是怎么回事、没有时间诅咒自己的运气。Bill发出了前仰后合的狂笑声,但是Ford却必须赶在Bill手下的妖魔之前来到时空门,否则他的家园就会被Bill的军队入侵!




Ford沿着不可能形奔跑,当他来到边缘的那一刻,他一跃上高空,并且把一个震荡手雷丢到身后。借着手雷的爆发力,Ford直接越过Bill的军团,并且穿过了门。




两个时空间的通道在他的身后闭合。Ford回到了来自自己青年时代的那个世界,同那个30年都未见面的兄弟面对面。他的愤怒无法言喻,这一回,他弟弟又一次毁掉了他辛苦制定的计划。




他想要消灭Bill的决心不能比此时更加强烈。








二十七。Ford的噩梦




这篇写在Ford讲完自己的故事,我们又回归正常的时间线上。




Ford回到了面目全非的神秘小屋里,和他现在的家人们生活在一起。可是他并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自己与Bill的过去。然而,就在这时,Bill托了个梦给他。




日志写到“昨天晚上我浑身冷汗地醒来——可不是因为我和衣而卧的原因。”BillCipher又决定来“拜访”Ford的大脑了,虽然他脑中植入的金属可以预防Bill直接翻阅他的思想,对方还是可以在他的梦里横行。




昨夜,Bill在一片小麦田里出现在Ford的面前,狂笑着说起有关末日的事情,告诉Ford他根本无力阻止自己的统治!




Ford的家人们有危险了。他必须行动起来。然而,Ford很迟疑是否要和派恩斯家其他人谈起Bill,甚至连向他已经学会去信任的迪普都不敢谈起。他宁愿相信这是因为他想要保护他们,但是如果要向自己坦白的话,这是因为Ford感到耻辱……




如果他们知道正是Ford的愚蠢和傲慢召唤来Bill的话会怎么样?知道正是Bill诱骗Ford创造了次元门,而裂缝则无时无刻不启示着多年前他曾和Bill成交的那个糟糕的交易?那样的话,迪普还会不会继续仰慕他,还是会开始认为他是个笨蛋?




不,Ford决定要有所保留地告诉他们。只要告诉他们足够的信息就够了。他已经暂时委托梅宝去取独角兽的毛发,虽然不知有多少把握,但是只要是能保护小屋不受Bill的染指,就值得一试。






二十八。




Ford担心Bill会在迪普大脑里动手脚,于是他为了以防万一,拿出了自己以前的发明:读心仪(TheMind Reader)。他想要给迪普的思维编码,让Bill无机可乘。




完成这个过程需要很多小时,Ford在这期间睡着了,于是他聪明的侄子就用读心仪窥视了他的脑中,他无条理的回忆让迪普误以为他和Bill还勾结在一起,并且被迫用费多弗的回忆枪自保……对Ford开枪了。




Ford表示整件事都是个灾难!如果他一开始就坦白自己和Bill的过去就不会发生这些事了,Ford决定现在是时候和迪普坦白这些事了,不管事后对方会怎么看他。




让Ford松心的是,迪普出人意料的善解人意。而且,今天幸运之神是站在他们这边的!梅宝取来了独角兽的毛发,他们用它携手在小屋周围建立了魔法屏障。虽然预防Bill入侵迪普大脑这个计划没有成功,但这个屏障应该足以让任何小屋里的人都平安无事。




在这一次惊险的经历之后,Ford终于决定把他对重力泉所有的所知都告诉迪普。他不打算再保守任何秘密了。而迪普第一个问出的问题就令Ford骄傲地笑了起来:为什么重力泉会这么古怪?




Ford和迪普讲到,一开始Bill告诉他的都是骗局,只是Bill想要说服他建立时空门而已。为了向迪普展示真正的重力泉古怪学论,他开车带迪普去了小镇边界,在这里掩饰并解释了大家从第一季就一直想问的问题(还透露了迪普的真名)。




关于这个就先卖个关子,因为和Bill线关系不大,就留到以后迪普线再解释咯。






二十九。




从这里开始就差不多都是大家知道的剧情了。斯坦开车带着孩子们自驾游是Ford出的主意,因为盛放时空裂缝的玻璃罩出现了裂纹,他把家里人都支走、让他们出去散心,自己则一个人在家想解决方案。(“TheRift Containment Unit is Cracking!”)




下一页上,Ford讲解了重力泉峡谷的奇异形状,讲到了埋在地下的飞船。在这里,他有揭秘这个飞船的主人到底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坠落。同时又和前面相呼应变形怪是来自飞船上实验品,这一页上的暗语还暗示了怪诞短篇“左边人”里面的小人也是来自这个飞船上的外星人。




然而,后来Bill还是获得了裂缝,打开了时空门,并且将万恶全部解锁于这个世界!




这时候,Ford的量子动摇器只剩下最后一节电池了。这可是用到异世界费多弗的智慧才得以研发完成的、能够战胜Bill的秘密武器!量子动摇器一旦打中Bill,对方便会变为一个黑洞,将所有被他带入这个世界的怪异生物全部吸走。然而,这一击必须正中Bill的身体中央才能管用。而Ford此时只有一个机会!




这一页最终以Ford的笔记结尾:如果我们失败的话,希望有其他人能够接手我们的使命。这或许是他最后一次在这个日志……或者任何日志里面写字了。Ford这一生犯了许多的错误,但是他希望这一次能够弥补自己的错误。








三十。




按理说,在这之后日志便被Bill烧毁了。但是在一切风波过去之后,苏斯却在森林里发现了三本日志都好好地摆放在那里,甚至连之前被迪普找到时就已经烧毁或者撕去的页面都一起恢复了。似乎Bill死去不但带走了他的妖魔手下,还反转了他做过的事。




迪普获得日志后记录了他们是如何战胜Bill的。大家都知道大结局的故事,这里就不重复了。在完结之处给了所有的人完美的终结:斯坦如何恢复记忆,Ford如何和费多弗和好如初,两个叔公如何打算一起去圆童年时的梦。




最后一次提到Bill,是在日志的最后,Ford思考起该如何处理这本日志。这些日志经历过那么多——被写出、遗失、找到、烧毁,一次次地,最终却又一次出现在他面前,完好无缺,就像一个诅咒。Ford向迪普提议,在全家人最后一次篝火露营的时候顺便将日志烧了。梅宝、斯坦和苏斯都非常满意这个办法(这三个貌似都是对日志有仇的人……),然而迪普当然不肯。他有个更好的主意:不烧日志,而是把Ford收集的所有Bill手办都给烧了(……)。




所以他们就听迪普的,把Ford收集所有和Bill有关的卷轴、地毯、窗户……他和Bill一起收藏的所有东西都扔进了火里。接下来全家人一起烧烤,并且互相讲故事直到黎明。




最终的最终,梅宝想出了如何处理日志:将它们扔进无底洞,无论结果会到谁的手里,都是新的缘分,而握着日志的每一个我们,都是下一个探险家。






三十一。




按理说,到这里Bill篇就结束了。




不过和上一样,这里也有些解码需要回顾。




其中一篇就是时空穿越者Blendin给迪普和梅宝写的信。




这封信其实早早就出现在了日志最原始的部分,也就是30年前Ford写的部分。出现在Ford去小镇图书馆研习的时候,他在图书馆一个小小的角落发现了一个老旧的箱子,上面写着“PINES”并且刻着一把钥匙的图案(英文keys——钥匙——密码秘钥)。他撬开箱子,里面有一张Blendin穿着19世纪服装的黑白老照片,还有一封用维吉尼亚编码写的信。




Ford说他看不懂。然而,事实就是这封信的秘钥为PINES,而解码后,里面则详细说了Blendin的下落,以及他一开始为什么会和Bill交易。




信里写到,现在Blendin正活在1883年,要迪普和梅宝不用担心。事情回顾,自从在角斗赛输给两个小孩之后,Blendin的生活一直不好,经常被嘲笑,就连时间宝宝都会给他取外号。Blendin想要获得时间宝宝的尊重,而这时候,一个古怪的三角形的家伙(Bill)出现,向他提议:可以确保时间宝宝再也不会困扰他,只要和他握手就行。面对压力总是不会选择的Blendin握了Bill的手,而当他反应过来的时候,Bill已经用他的身体毁灭世界了。




根据Blendin所说的,时间宝宝没死,他的基因需要一千年的时间就能重组,不过那时候他可能不会太高兴(最早穿越时空那集未来有一幕就是时间宝宝毁灭城市)。另外,那些时间警察也没有死,他们外出做任务时只会用自己的投影。不过他们也不高兴,现在正四处追杀Blendin。Blendin的时间机器有一次被火车压坏了,正巧他为了躲避时间警察,决定就生活在1883年不走了。这封信是他写完后藏在图书馆里,希望有一天迪普和梅宝能够找到。




顺便,Bill的誓言他真的履行了。时间宝宝确实不会再困扰Blendin——因为Bill把时间宝宝给炸了。








三十二。




最后我们以一个彩蛋结尾吧。




拥有日志的病友或许发现了,Bill在日志里写下的暗语中,有许多字符都被涂成紫色。这就是日志三的隐藏暗语,所谓的“紫色暗号”。




要把所有紫色暗号集合在一起,翻译过来是这样的:




“Cursethe axolotl! Every conspiracy is true!”




“该死的蝾螈!每一个阴谋都是真的!”




对此我不发表自己的意见,只想提出以下几点:




-这些紫色字母全部来自Bill的暗语,所以这句话很可能也是出自Bill之口




-根据上以及我以前写过的有关蝾螈的微博,大家应该已经不难判断,蝾螈神在怪诞世界观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蝾螈是多次元中和Bill一样超能力的存在,还有自己的追随者,山顶巫女Theselbraum殿里也有他的挂毯




-阴谋和阴谋论一直是怪诞小镇的宗旨




至于Bill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蝾螈又究竟是什么样的存在,我就留给大家讨论好咯~




评论
热度(284)

© 樂園放浪 | Powered by LOFTER